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凝心聚力“十三五”】谭平:我们携手共进

2016-08-11 16:27:50  来源:红网  作者: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统一战线吹响了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火红的八月,三湘大地汇集着湖南统战人热情忙碌的身影,色彩明亮珍贵。红网及时刻新闻客户端聚焦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推出系列访谈报道,进一步阐释行动的意义、目的,反映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认识和努力……

全省统一战线到底要怎么干?近日,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进行了权威阐释。


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右一)考察非公企业。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勇 长沙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当前,湖南统一战线正在大力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该项行动的总体构想。

谭  平:服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就是要通过深入开展凝心新湖南、汇智新湖南、聚力新湖南三大活动,为完成湖南“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其中,凝心新湖南活动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助”(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等为载体引导党外人士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实施“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引导党外人士在参与意识形态工作中凝聚共识等4项任务。汇智新湖南活动包括支持党外人士参与民主协商;支持党外人士开展考察调研;支持党外人士开展民主监督;支持省工商联开展第三方评估等4项任务。聚力新湖南活动包括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实现小康;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参与精准扶贫;引导党外人士创新创业;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港澳台工商界人士参与湖南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继续深化“四同创建”活动等7项任务。

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是今后五年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总品牌、总抓手。我们希望全省统一战线“一盘棋”“一条心”,立足各自特点特色和优势,对照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方案3大类15项任务,把统一战线各类人才智力、资金项目、平台活动都整合进来,找准切入点、深挖潜力,全力做好“凝心”“汇智”“聚力”三篇文章,努力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时刻新闻记者: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门发布了文件。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统一战线在参与精准扶贫补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谭  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湖南省统一战线将围绕扶贫开发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面向贫困人群,广泛开展职业教育、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就业培训、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通过深化“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一家一”助学就业、省会名师进湘西、“千侨帮千户”、海峡两岸同心公益慈善、宗教慈善周和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三下乡”等品牌活动,直接让贫困学生和贫困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

二是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和落实全省民族地区发展差别化政策以及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给予更多倾斜,帮助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生活困难问题。

三是鼓励支持非公企业以包干、结对帮扶等方式参与扶贫,开展万企帮万村、一企帮一户行动;支持民营资本参与或设立投资基金,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到贫困地区从事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支持实力雄厚、信誉度高、热心公益的非公有制企业发起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组织一批教育、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项目开展公益众筹。

四是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引导全省各民主党派协同民主党派中央对全省脱贫攻坚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时刻新闻记者: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复杂,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应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氛围?

谭  平: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做的是人的工作,说到底也就是人心工作。我们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正是围绕中心抓人心,凝聚人心为中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沟通,增进理解。通过培训、座谈、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将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及时传达给广大党外人士,使其及时了解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变成自觉的行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诉求,了解他们的意见和愿望,有效增进双方的理解支持。

二是加强联谊,增进感情。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暑期谈心等活动,以及通过走访、个别谈心等方式,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存在困难,并积极协调帮助解决,进一步增进友谊和感情。

三是加强引导,增进信赖。在统战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省广大党外代表人士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内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战略部署,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好政治交接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共同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四是加强联合,增进团结。积极营造发挥力量的平台和空间,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将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帮助群众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进一步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时刻新闻记者:前一阶段,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调研走访活动,请问取得了哪些调研成果?下一步将如何利用好这些成果?

谭  平:开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万户民企走访调研活动,是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实际举措。从今年4月开始,湖南省委统战部集中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在全省调研不同行业、产业、规模、区域、经营状况的10000户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

目前,走访调研正进入收尾阶段。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正汇总走访调研情况,对掌握的材料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提请研究出台针对性举措,破解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时刻新闻记者:我们知道,统一战线在联系港澳台侨等各方面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迫切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请问湖南统一战线在促进对外开放方面搭建了哪些平台,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谭平: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资源密集的优势,依托湖南省海外联谊会、湖南省工商联、湖南省侨联、湖南省台联会、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统战团体,打造了“海联三湘行”“侨商侨智汇三湘”“创业中华·兴业湖南”“湘台经贸合作洽谈会”“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平台。

通过这些平台的牵线搭桥,促进了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如海联三湘行活动开展8届以来,牵线搭桥引进投资大项目110余个,高端人才140多名,公益捐赠9800多万元,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有效建议3000余条,为湖南省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又如我们支持省工商联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和有关金融机构、重点园区深化合作机制,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资源开发、承接工程建设、构建销售网络、建设工业园区,支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部”等战略实施中整合资源、把握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时刻新闻记者:刚才您介绍,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是今后湖南统一战线工作的总抓手和总品牌。对全省统一战线正在开展的这么一个重要活动,您对广大热心网友有什么期望吗?

谭  平:谢谢广大热心网友一直以来对湖南统战工作的关心关注!“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着新变化,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湖南统战工作更需要大家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

一是期待大家成为“宣传队”。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个个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微记者”的时代。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心湖南统战工作,关注各领域统战成员,在网络上踊跃正面发声,宣讲统战好故事好声音,共同描绘统战新发展新成就,为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二是期待大家成为“智囊团”。广大热心网友对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对统战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都可以直接跟我们取得联系。每一份意见建议、每一份对统战工作的热情,我们都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三是期待大家成为“生力军”。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作为今后五年湖南统一战线工作的总抓手和总品牌,包含3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立足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对接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希望广大热心网友能够以各种形式踊跃参与到行动中来,推动湖南“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目标顺利完成。

四是期待大家当好“监督员”。工作干得好不好,事情办得漂亮不漂亮,只有老百姓才能说了算。欢迎广大热心网友对我们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开展情况多监督多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开拓思路、转变作风,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