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凝心聚力“十三五”】谭拥军:为科研人员和企业牵线搭桥 助推科研成果成功转化

2016-08-07 08:59:18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者按:新征途,新布局。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统一战线吹响了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全省统一战线到底要怎么干?近日,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倾听了他们对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看法和贯彻落实计划。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谭拥军(左一)。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勇 长沙报道

服务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是湖南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

“只有认识到位,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民革党员,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谭拥军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专业工作、提升学术水平,积极主动地参与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

2006年底,谭拥军辞去了美国的工作,全职回到湖南大学工作,并受聘为湖南大学“985工程”细胞与组织工程学方向首席科学家。他带领学科团队建立了全新的学科方向,拓展了湖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尤其是在多能性干细胞分裂与分化机理、神经分化中miRNA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肿瘤基因治疗、DNA损伤修复等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我们高校教师要发挥好专业优势,有重点的开展工作,当好生力军。”谭拥军说,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拥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影响力,“十三五”期间,他将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全科医生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议题,开展深度调研,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寻良方、建诤言。同时,他还将积极运用自有科研成果,有计划地组织大学教师服务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在精准扶贫、智力支边、创新创业等工作中再创佳绩。

当前很多高校老师的科研成果锁在抽屉里没有得到实际应用和开发,“这很浪费。”谭拥军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如果能够运用好这些科研成果,必将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他希望,省政府能够成立相关对接平台,让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老师们顺利对接,开发出更多的新型产品与技术。同时,他还将鼓励跨学科的科研院所老师进行合作,共同研发出新型产品产业链或技术产业链。

要聚力必须先凝心。为了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人才的作用,今年以来,民革湖南省委通过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开办培训班、撰写理论文章、邀请领导专家讲课等,不断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作为首批入选湖南统一战线智库专家,谭拥军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地参与到全省统战工作的大局当中去。“未来我们的目标已经很明确。”谭拥军说,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为全省统一战线成员指明了方向,今后他们将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