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不挂闲 做事不做客

2016-08-30 12:56:05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831日讯(通讯员 徐六容)被誉为“禁拆治违急先锋”的赵军,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岳阳市第七届政协委员,被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下派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乡挂职副乡长。在两年的挂职期间,他挂职不挂闲,做事不做客,在禁拆治违、化解群众矛盾、务实亲民等诸多方面的扎实作风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树立了党外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

    不畏威胁利诱铁腕禁拆治违

    曾任岳阳楼区滨湖学校校长的赵军,多次被评为岳阳市、区级骨干教师,其撰写的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区级期刊发表,并屡有获奖。2010年调入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工作,201411月被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委派到经开区康王乡挂职锻炼,任康王乡副乡长。

    禁拆治违是一项繁重而又时刻面临利诱与威胁,同时又是考验干部忠诚与智慧及担当精神的艰巨工作。首次面对这项极具挑战却又缺乏经验的岗位,赵军通过观察学习和总结,在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关心鼓励和全力支持下,他总是冲锋在前,一次次圆满完成了阶段性的禁拆治违任务,并在工作中逐步积累了经验。

    2015818日,在市、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赵军带领队员,顶着谩骂、威胁和利诱,在羊角山社区打响了全市“大拆违第一炮”,强制拆除了两栋约4500平米的违法建筑,这对试图通过违法抢建套取国家巨额补偿的少数村民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几天后的826日,赵军又带领队员们对新和村、新元村公职人员违建的六栋别墅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今年612日对熊彭村10800平米的违法钢架棚依法强制拆除,一举创下全市拆除单体违建之最。坚持铁腕治违,让不少既得利益者蒙受了沉重的经济损失。今年7月初,一名违建户公然闯入赵军的办公室对其进行谩骂和纠缠。之后,气急败坏的那位违建户竟然从车上拿出一根铁管,想再次冲进赵军办公室宣泄不满,直到派出所民警闻讯赶来,对方才悻悻离开。多次经历这些威胁恐吓场景的赵军早已习以为常,他并未胆怯退缩。次日,赵军组织队员对其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

    分管禁拆治违工作一年多来,赵军接到的威胁恐吓电话和短信可谓不计其数,甚至还多次有违建户托人上门利诱说情无果后,导致多年的朋友反目,继而对其进行人身威胁。最终,在赵军耐心的政策宣传开导下,这些违建户表示认识错误,配合政府禁拆治违工作。

    情系学生安危筹建便民桥梁

    2016824日,开学在即,顶着炎炎酷暑,赵军再次来到乌江河上一座长约15米,宽2.5米,已基本完工的便民桥上,看着桥下湍急的水流,想到桥上尚未安装护栏,赵军喜忧参半。便民桥所在地的易家组是康王乡新合村的一个自然村落,与小乔村、青云村毗邻,中间隔着小乔河。这条河上原本有一座简易桥,但被洪水冲毁。由于没有桥,周边群众耕种不便,致使土地荒芜。河对面的小乔村和青云村的学生上学只能淌水过河。每遇洪水,学生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了防止发生溺水事故,村民将桥的两端隔离,学生上学被迫绕行3公里。赵军积极协调经开区教育局,争取到8万元的建设经费和乡政府8万元的配套资金重建一座便民桥梁。但在桥梁开工之际,因重建的新合小学的土地权属纠纷,村民阻工长达3个月。作为分管教育的赵军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他多次与新合村党支部书记易沅东上门挨家挨户做政策宣传和矛盾化解工作,并邀请当地乡镇退休干部方晓云与群众积极沟通,主持召开了5次群众代表会、座谈会。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化解了群众上访阻工问题,便民桥得以顺利开工。由于经费不足,相关配套设施停滞。考虑到开学后学生过桥的安全问题,赵军正绞尽脑汁,四处争取资金,力争尽快让这座便民桥成为一座安心桥。“全乡6所学校的学生免费领取春、秋校服,这是赵乡长给全乡学生争取的福利。”陈信是当地一所小学的校长,提起免费校服之事,对赵军赞不绝口。2015年,赵军通过走访全乡6所学校,悉心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岳阳市妇联、经开区工青妇、市女企业家协会动员富凯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富荣为全乡6所学校的1100多名学生每人捐赠夏、秋装校服各一套。同时,经与开发区工青妇协调,为学校捐赠图书600册。期间,赵军还顺利完成了新合小学校园的重建和龙凤小学择址重建的前期工作,并为金山寺村2名特困大学生解决了部分学费。

    推进生猪禁养情系百姓安居

    已经退养的原养猪大户转型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生活境况怎样?赵军与乡畜牧站站长袁野前往养殖大户吴森林家了解情况。康王乡作为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经开区段内的重要地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将环南湖1000米范围内列为禁养区,对禁养区内生猪养殖情况进行清查,并与每户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实行以奖代补,统一补偿标准,2015年完成了15个养猪大户和62个散养户的退养任务,共计退养生猪986头,有效地改善了南湖和王家河流域的水环境。

    在努力履行职责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赵军不忘关心贫困居民的生活和安居工程。吴小平家的危房改造有否启动?其小孩读书上学是否有困难?赵军时刻将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824日,他再次来到一对一精准扶贫的金山寺村贫困户吴小平家嘘寒问暖。“过几天就开学了,我来看看你们!”说完,赵军掏出500元递到吴小平手上,叮嘱他一定要让孩子如期上学。赵军给予亲人般的温馨关怀,吴小平感动得热泪盈眶。“赵乡长对我们家太好了,经常登门来看望我们。”在实施一对一的帮扶过程中,赵军了解到吴小平的父母因大病致贫的情况后,为帮助这户人家尽早脱贫,他积极引导动员吴小平一家加入了村果园种植合作社。看到吴小平家平房十分破旧,赵军又主动为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

    离开吴小平家后,赵军又前往建新村李光华家了解危房重建进度。今年82岁的李光华一家5口老弱病残,全家无一劳动力,全靠政府的低保救济生活,居住的土砖房修建于70年代,今年汛期有2间偏房倒塌。赵军在汛期房屋安全排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为李光华一家争取到危改项目资金2万元启动重建。

    挂职期间,赵军坚持铁腕禁拆治违,同时又注重民生建房和危房改造工作。2015年,康王乡报批民生建房296户,危房改建42户。在民生建房未启动的情况下,积极对接市区各部门,解决10户民生建房问题。

    干部群众青睐延长挂职期限

    因赵军工作务实敬业,颇受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青睐。“赵乡长刚正不阿,是我心目中敬佩的公务员。”在康王乡颇有人脉关系和经济实力的刘晒红告诉笔者,鉴于凌厉的控建拆违攻势,不少“有关系”的居民也打消了违法抢建的侥幸念头。“赵军挂职不挂‘闲’,做事不务虚,在他身上看到了民主党派干部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理念上的实际行动。”康王乡党委书记徐胜对赵军如是评价。乡党委政府及机关干部对赵军挂职期间良好的组织纪律,勇挑禁拆治违的担当精神,积极大胆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为乡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的思想和作风也全面点赞。

    201510月,在认真听取徐胜关于留任赵军一年的工作汇报后,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小中当即批示区相关部门向岳阳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提出赵军继续挂职锻炼一年的报告。经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部委会研究决定,2016年赵军继续挂职锻炼一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