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娄底市委开展关停矿山生态修复课题调研

2016-09-14 16:28:21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14日讯 (通讯员  羊小庆) 2016年8月中下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娄底市委主委邵瑛率领民盟娄底市委调研组,开展民盟湖南省委招标课题《关停矿山生态修复》调研。

 我省矿业资源极为丰富,各类矿山和以及矿产资源分布广,数量大。长期的采矿和冶炼造成了矿山及其周边地区生态破坏、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娄底市、郴州、邵阳等资源型城市,中小煤矿数量巨大,地区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大量引发地表沉陷、植被破坏、地下水位下降、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等生态问题,严重危及矿区周边人口的生存和发展。现在大部分中小煤矿等都处于政策性关停状态,矿山关停后的生态恢复与重建面临许多问题。为此,2016年初,民盟娄底市委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担了民盟湖南省委《关停矿山生态修复》调研课题,并将此作为民盟娄底市委2016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于5月初成立了以盟内专家为主、市国土局等有关部门专家共同参与的课题调研组,邵瑛担任课题组长。

 6-7月,课题组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查阅,并到有关部门走访。8月16日至19日,邵瑛带领课题组人员,在娄底市国土、林业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先后赴娄底市新化县、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娄星区,怀化市靖州县等地,对我省范围内的关停矿山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进行实地调研;8月30至9月2日,调研组赴贵州省铜仁市、六盘水市、毕节市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现场访谈、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对上述地方的关停矿山现状进行了全面了解、考察,并对具有代表性的冷水江锡矿山闪星锑业、涟源市斗笠山煤矿、双峰县坳头山煤矿等进行全面现场剖析。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省关停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由于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环和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加上历史欠账多,治理速度缓慢,关停矿山环境恶化、历史遗留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调研组认真了解、学习、研究了铜仁市万山汞矿等地在治理关停矿山生态治理的方法、措施与成功经验,深受启发,为下一步课题调研报告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理论支撑。

被破坏后表面斑驳的山体

在调研工作会上,邵瑛指出,调研组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较为全面掌握了我省关停矿山生态修复现状,学习了解了先行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收集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她要求调研组的专家成员,要紧扣我省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关停矿区生态改善的方法和措施,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要重点在具体政策建议等方面开展讨论与研究,为我省的关停矿区治理提供参考意见,要围绕促进关停矿山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改善关停矿区人民的生活现状建言献策,在“献计新湖南,建功‘十三五’活动”中展现娄底民盟良好形象。

调研活动还得到了民盟毕节市委大力支持和帮助。

盟市委副主委羊小庆、朱宏志,市委委员童大志、肖春华,国土局相关人员参与调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