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凝心聚力共促宗教和顺与社会和谐

2016-12-09 09:46:09  来源:  作者:

2002年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以来,我省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宗教工作实践创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领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党的宗教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通过走访慰问、联点交友、谈心谈话、座谈会、学习观摩等形式,积极开展“同心同向同行”主题活动,巩固和发展了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2005年以来,推动解决了原湖南圣经学院、省天主教上海和武汉房产等40多处宗教房产政策落实的遗留问题。

2006年起,省财政预算每年安排全省性宗教团体办公经费、宗教院校办学补助经费、困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费等,支持全省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补缴养老保险金,各级财政积极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困难。

宗教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先后颁布《湖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制定《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和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审批制度》《成立、变更、注销全省性宗教团体审批制度》《宗教领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等10余项配套文件,为宗教事务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省共取消、调整涉及宗教事务管理的13项行政审批,宗教事务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更加规范、透明。

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宗教活动场所挂牌等专项工作不断推进。
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开展针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乱建寺庙和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寺庙被承包”、教风不正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宗教活动更加规范有序。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大型宗教活动的行政许可审批,严格执行重大宗教活动事前风险评估制度和应急管理预案制度,实现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大型宗教活动安全管理“零事故”目标。
及时处置宗教涉稳事件,坚决抵御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积极应对网络宗教舆情,全省宗教领域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般等级以上的群体性事件。
各宗教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团体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全省性宗教团体顺利完成换届。2012年,圆满完成天主教湖南教区的自选自圣主教工作。
全省有宗教院校(培训中心)4处,教师60多人,累计毕业生2000多人,培养了一大批符合“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要求的中青年教职人员。
指导各教分别开展读经解经、玄门讲经、新“卧尔兹”巡回演讲、基督教神学思想研讨等活动,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要求和社会进步的阐释,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筑牢思想基础。
各宗教团体结合本教教规教义陆续制定施行了系列管理制度,各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了人员、财务、会计、安全、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教风创建活动,教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全省共有30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代表宗教界参与国家大事和社会重要问题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宗教界成功承办国际道教论坛,举办王船山佛学思想研究、敬安大师学术研讨会、湖南道教文化节、湖南佛教音乐研讨会、省基督教“两会”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湖南基督教本土圣乐交流会等活动。
五教联合举办“五教同光·共致和谐——湖南省宗教界首届文艺汇演暨书画艺术展”“五教同竞技·湖南省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湖南宗教印象摄影大赛等大型活动,展现宗教界精神风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