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廉政视野

得过且过是一种思想懈怠

2017-02-15 09:15: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晓河

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使那些“何必当真”的观念、“得过且过”的想法、“干一下得了”的心态得到切实扭转和纠正。

得过且过是一种思想懈怠,党员干部不走心、不尽心,队伍的活力就会消失殆尽。时至今日,党内仍有一些同志缺乏内在的激情和动力。有的工作不在状态,被动应付、敷衍塞责;有的淡忘宗旨意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抱着完成任务、应付差事的态度;有的漠视“严实”作风,遇事宁推勿揽、能拖不前,满足于层层请示、照抄照搬。诸如此类行为,与党性要求格格不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背道而驰。

祛除“得过且过”思想,培根固本,必须强化“立正看齐”的思想自觉。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灵魂和支柱,是“立正看齐”的基石和保证。是党员就要举旗铸魂,矢志不移;忠诚尽责就要闻令而动,毫不迟疑。看齐不得搞“假动作”,人前人后不一样,糊弄党和人民,最终也糊弄了自己。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平时做到位,关键时刻过得硬,才有不竭的动力,才有不俗的作为。

得过且过者总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选好坐标,见贤思齐。迷茫时,“思齐”以清醒头脑;颓废时,“思齐”以焕发斗志;动摇时,“思齐”以坚定信念。心中常有榜样在,就有无尽的力量源泉。以榜样为师,立志学习赶超,做好人做好事;以榜样为镜,检视自己,扬长补短,与时俱进,我们就时刻充满精神和力量。

得过且过者缺乏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他们或许有抵触情绪,工作不遂心,升迁不如意,便陡转之下混下去;或许辛辛苦苦一时得不到认可,埋头苦干一时不得出人头地,就感到灰心失望。实际上,这都是私心杂念作怪。应该懂得,党员干部对社会、对事业、对百姓负有比普通群众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当有“修齐治平”的抱负和胸怀。完成工作不是负担是责任,敬业奉献不是吃亏是使命,常修政德,常砺党性,常正心态。付出不为人知,无需表白;价值尚未显露,不必炫耀。缺乏掌声,不要气馁,切莫困惑,把此作为磨砺和修炼的经历,会走得更稳健、做得更优秀。得过且过下去,只能是自我淘汰,最终会被组织和人民抛弃。

王安石有言:“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当时,得过且过无出息,“庸懒散混”无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天职,也是有为的正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