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产业报国 用科技守护大众“健康梦”

2017-03-15 11:25:38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戴立忠在美国顶尖高校和企业学习、工作近20年,掌握了国际领先的基因检测技术,有着丰富的产业经验和前瞻的国际视野,是国际基因检测领域领军人物。为改变国内严峻的传染病、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形势及落后的诊断技术,2008年毅然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国创业,创办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大众提供“准确快速的诊断、及时有效的治疗、全面系统的保健”的医疗服务,为改变国内较为落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助推大众实现“健康梦”作出了较大贡献。

一、自主创新,推动中国基因检测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针对传统诊断技术灵敏度低、漏检率高、流程繁琐、手工操作、技术平台多样等问题,戴立忠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精度技术、国际首创的快速简便“一步法”技术、单批检测样本量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技术,主导组建了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核酸诊断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核酸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级技术平台,搭建了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和基因大数据平台,创造了“精度最高、单位时间内通量最高、耗时最短”的三个世界之最,被誉为世界生物医药检测技术的“革命性的突破”,引领行业向“高精化、简便化、自动化、系统化”的“四化”方向发展,推动基因检测行业从过去的“羊肠小道”向“高速公路”转变。戴立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省市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创新奖项10余项,发明专利50余项。目前其创办的圣湘生物已经成为国内基因检测行业的领导品牌,是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主要建设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示范性医药企业,正在为中国医学进入预防、预测、个性化、参与、精准的“5P医学”大健康时代作出贡献。

二、产业报国,有力提升中国基因诊断产品国际地位

在圣湘生物成立以前,国内大部分基因诊断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没有出口,而国内市场更是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戴立忠带领团队研发了市场急需、检测精确、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的重大传染病、肿瘤、癌症筛查、优生优育等高端体外诊断产品150余种,填补了我国高精度基因检测产品自主品牌的空白,部分产品性能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主流产品水平。自主研发的乙肝、丙肝基因诊断产品,检测时间比国内同类产品缩短90%以上,灵敏度高出50-100倍,且价格仅是国外巨头的1/5左右,其技术被国内专家广泛认同,成为新的国家行业标准。目前产品远销南亚、非洲、中东、欧洲、南美等30多个国家,成为国内基因检测领域第一家实现出口的民族企业,迫使国际进口产品价格大幅度降低,极大地改变了国内70%的高端诊断设备及基因诊断产品被国外大型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

戴立忠忠于祖国、热爱人民。他赴美学习、工作近二十年,但常怀报国之志,常念思乡之情,始终保留着中国国籍。回国后更是主动放弃美国绿卡和美国社会保险福利,全心全意为“承载使命、把握机遇、守护健康”,为中国梦而奋斗。

三、心系民生,践行科技守护大众健康理念

重大传染病、肿瘤、出生缺陷、公共卫生领域疾病等的预防和诊疗,与人口质量和健康水平息息相关。戴立忠带领团队研发的传染病诊断、血液安全筛查、肿瘤早期筛查、产前筛查和优生优育检测等高端诊断产品,检测精确、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大大提升了我国临床诊断、癌症筛查技术水平和用血安全保障水平,使过去高端、昂贵的基因检测变成了可负担的、普及的医疗服务,大幅度降低了国家和人民群众医疗支出,改善了基层较为落后的医疗服务局面。

目前圣湘生物产品已在全国各大标杆医院广泛使用,乙肝基因检测试剂被列为全国重大传染病专项肝炎示范区唯一指定试剂,对浙江等7个示范省市独家提供3年服务,助力国家摘掉“乙肝大国”帽子。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战略性项目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落户圣湘生物,戴立忠将带领团队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进基因检测先进健康技术在出生缺陷疾病、遗传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上的应用,促进新型健康技术普及惠民。

四、建言献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提供科学建议

作为一名企业家,戴立忠同时也担任了国家级、省级特聘专家,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多次参加中组部、中国侨联、湖南省“两会”等各类会议,就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医疗民生、产业创新发展等问题,向中组部、中国侨联和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建言献策。由他撰写的《关于大力扶持高端创业人才的几点建议》形成侨联特聘专家建议书编入中国侨界刊物,同时该建议引起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并获得中国侨联“建言献策一等奖”。

另外,戴立忠还撰写了《大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医学检测服务标准化社会化》、《用新技术新方法普及妇女两癌筛查》、《助力创新产品上市,支持侨企做大做强》等文章,在《华商》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等刊物发表。其中《助力创新产品上市,支持侨企做大做强》被湖南省侨联编入侨情专报,上报湖南省委、省政府。

五、热心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戴立忠的倡导下,圣湘生物以“共建美好新农村”为主题,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深入贫困家庭,服务群众,发动党员、团员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主动开展“创建文明城,青年文明号在行动”、争当文明交通使者志愿者、无偿献血等活动。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时,他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员工捐款捐物,为同胞奉献自己的爱心。此外,戴立忠个人每年都为家乡修路、建校捐款,每年资助五十名贫困高中生学习,同时承诺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将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公益事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