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廉政视野

别再拿“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当挡箭牌

2017-03-20 10:16: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十八大以来,党的事业蒸蒸日上,广大党员奋发进取,但也有不和谐之音不时冒泡,其中一个就是拿“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为挡箭牌,堂而皇之地消极怠工,不作为、慢作为。这不但把自己陷于自甘平庸、落后掉队的不利境地,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意曲解,甚至是一种软抵抗。

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干得越多自然越容易出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否则,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有躬身实践、勤奋敬业,自身能力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造福一方积累业绩,也才能得到党和人民的信赖和认可。“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该感到羞耻。诚然,干事难免有差池,干得越多,出错的可能越多,但绝不能因噎废食,以此作为避事的理由。如果因为担心犯错,就原地打转,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那何必占着位子、握着权力,既耽误自己,更耽误事业?

公道自在人心,为公而干造成的“误”,与为私而营所犯的“错”,截然不同。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那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干部,一心为公、敢闯敢试,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的情况下,勇于探索创新,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计个人成败得失毁誉,即便出现一时的失误,只要自身忠诚干净,组织和群众都看得清清楚楚。相反,源于私心杂念,谋求一己之私,为实现个人野心、满足膨胀的私欲,不惜践踏党纪国法,损公肥私、与民争利;或计较个人得失,缺乏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事业担当,担心冒风险、得罪人,“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此种种,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追责。

不难发现,那些有意无意为“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论调推波助澜的人,实际上没有走出“私”字的困扰。有的是因为自己干事不得要领、没有章法,于是用“越干越错”掩饰自身能力的不足;有的消极懈怠、毫无担当,遇事百般推诿,看到别人犯错,就幸灾乐祸,企图以“多干多错”的谬论将庸懒无为合理化;有的品行不端,自身不干净,为了逃避罪责,把违纪违法归咎于工作需要,假改革创新之名行蝇营狗苟之事。私念一开,方寸自乱。庸人的无能、懒人的无为、坏人的无品会在叽叽歪歪中显露无遗。每名党员干部心中,应有一杆秤,“心底无私天地宽”,把“越干越错”这种话挂在嘴边,迷惑不了别人,只能麻痹自己,于党于民、于人于己,全无益处。

当然,从党组织的角度而言,在批评教育拿“多干多错”当挡箭牌者的同时,还应树立鲜明导向、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保护肯干能干的好干部,指导帮助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督促问责尸位素餐的懒散干部,严肃处理以身试纪试法的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