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廉政视野

莫到穷途才想起来路

2017-04-06 11:21:08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我出生于贫苦家庭,是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人”“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就知道生活不易、耕稼维艰”……一些腐败分子在忏悔时常常以这样一番话开头,追悔自己从困苦中奋起却在手握权力后腐化的过程。眼前无路想回头,悔之晚矣!试想,如果平时就不忘来时路、保持赤子心,怎么会一步步滑入腐败的泥淖?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这是影片《卡萨布兰卡》里的一句经典对白。诚如所言,人生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出生和成长的环境,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会在一个人的身上打上深刻烙印。有了跟着父母在毒日头底下躬耕劳作的经历,才更能体会“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小时候家徒四壁、饥一顿饱一顿的困窘生活,往往教会一个人自强自立、奋斗打拼。这些不可复制、难以忘怀的经历,是人生成长道路上至为宝贵的财富。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朱德唯一的儿子朱琦是抗战干部,曾在前线作战中因腿部中弹致残。革命胜利后,朱德让朱琦到石家庄铁路局从工人干起。万里同志曾将18岁的儿子送到河南农场,高兴地说:“我来自农村,现在你又回到农村,从此以后,我又有了一个当农民的儿子。”“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为回报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这是因为,他们始终不忘自己从人民中来,时刻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可是一些腐败分子,花天酒地时忘记了曾经吃不饱饭的艰辛,巧取豪夺时想不到老百姓的疾苦,直到身陷囹圄时,才悲切切惨兮兮地忏悔,记起自己是从“哪里来”。这当中有痛悔,有醒悟。然而,正如落马高官李春城所说:“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过往“峥嵘岁月”就如实地写在人生“记事簿”上,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应当成为提升自我的基石和更好前行的动力,而不该被当作忏悔时的“遮羞布”。

心在哪里安放,人生就会在哪里绽放。《西柏坡组歌》中有一段歌词写得好:“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在哪里?你望眼欲穿的时候,我用什么来报答你?”树高千尺不忘根。一名党员干部不管走得多么远、走得多么久,都应该经常问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否辜负了人民的重托,经常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不负真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