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怀化市委助力贫困“白内障”父子同复明

2017-07-27 11:57:5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民盟怀化市委

三湘统战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黄升)“看见啦!看见啦!妈妈,我能看清楚对面墙上提示牌的字啦…”。当主治医师唐志平为杨保乐揭开朦在眼上的纱布,睁开眼的一刹那,他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指着病床对面墙上3米开外的“温馨提示”大声地叫起来。那原本有点呆滞的眼神立即焕发出一个十五岁孩子特有的灵气,腼腆而略带点木讷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的笑容。

杨保乐是民盟怀化市委参政议政宣传科科长黄升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官团村扶贫联系对象户杨秀强的儿子。杨秀强一家爱人、女儿、儿子共四口人,女儿杨善绥正在长沙上大学,他和儿子杨保乐同患遗传性先天白内障,多年来视物不清。尽管杨秀强于十多年前到广西做过右眼复明手术,儿子杨保乐也于2010年在通道县中医院做了左眼复明手术,使他们勉强能够生活自理,但由于另一只眼睛视物不清,还是无法一如常人一样的劳动和学习,而且受未复明眼睛的影响,致使父子俩原做过复明手术的眼睛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后发胀现象,视力越来越差。由于家庭贫困,加上小孩教育负担较大,再无力承担一人上万元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治疗费用,病情一拖再拖,生活也一度失去信心。

2016年初,民盟怀化市委参加市委统战部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官团村的精准扶贫,杨秀强被安排为黄升的扶贫联系对象。黄升前后4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他重振生活信心,帮助他制定了脱贫措施方案,给他送去1800元的结对帮扶资金,扶持他发展家庭养殖和种植蔬菜,并通过扶贫工作队帮他联系到离家不远的万佛山景区做零工赚点工钱,使他当年实现人均纯收入4896.7元,基本实现脱贫。但眼睛疾病是阻碍这个家庭真正脱贫的最大障碍,父子俩眼睛不复明,这个家庭随时都有因病再次返贫的危险。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断联系,扶贫还需继续进行。今年初,黄升把杨秀强的情况向怀化市人大常委、民盟怀化市委副主委、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刘岚做了汇报,希望刘主任支持。7月15日,黄升将杨秀强父子和其爱人吴銮凤接到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帮他们交了5000元住院押金,办理了住院手续,刘主任给父子俩做了检查,并安排科室的盟员副主任医师唐志平为杨秀强父子的主治医师。7月18日上午,由刘主任亲自主刀为父子俩实施了当前治疗白内障较为先进的手术---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非常成功。当天下午,父子俩眼睛同时复明,视力较之前大有提升。

7月21日,出院当天,黄升到医院帮他们结清所有住院费用,刘岚也组织民盟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支部委员张智勇等陪同医院党委书记廉世松到病房慰问看望了杨秀强一家,并送上400元慰问金。见到刘主任来了,杨秀强非常开心,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是民盟给了我生活希望,是刘主任和医院让我重拾生活信心,这是我42年来看得最清楚,也最开心的时期。我现在就想出院后找个好点的工作,多挣点钱,尽快改变现状,把两个孩子抚养成才”。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