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廉政视野

“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组织的信任”

2017-07-31 11:07: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接到予以采信、了结的反馈,受到了鼓舞,同时也是警醒,我一定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近日,收到中央纪委的函询了结反馈后,一名中管干部由衷地说。

针对收到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线索,给被反映人发函,请其对被反映问题给出书面说明,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常用的线索处置方式。今年5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向中管干部反馈函询了结情况的通知》,要求认真分析评估函询回复,对如实说明情况的予以采信并了结。随后,中央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分头向所联系地区、部门和单位的中管干部发函反馈函询了结情况。截至目前,已发出了结反馈1800多件次,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和关爱,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彰显了我们党的自信。

“这是组织莫大的信任”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是前提。党组织把干部放到领导岗位上,首先是信任,同时也是考验和培养。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提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政策和抓手。实践“四种形态”,红脸出汗应当成为常态。谈话函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1万件次。开展函询工作,是在组织对反映问题有基本判断的前提下,相信干部能够对党忠诚老实,让干部自己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这是对党的干部的信任。收到反馈的领导干部们看到函件上的“对你所作的说明予以采信”,感慨万分。

“当我收到函询反馈时眼圈都红了,内心非常感动也非常意外,组织就像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干部,这是莫大的信任。”江西省一名中管干部表示,“同时我也深刻反省,今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感谢组织的信任,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组织信任。”

“信任”“温暖”“警醒”“振奋”……是收到函询反馈中管干部的普遍感受。

“近期有收到函询反馈的省级领导干部,拿着函件到我这里,认为中央纪委的做法很负责任,感谢信任的同时也表示,这下可以轻装上阵、踏实工作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

同样,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些收到函询反馈的中管干部也对组织信任表达了由衷感谢。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这些同志十分感谢组织的信任和爱护,感到非常温暖,认为中央纪委在党的十九大前采取这一措施十分必要和及时,有利于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振奋精神,心无旁骛为党工作。”

干部,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爱护干部、信任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离不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辛劳和智慧,充分表明这支队伍的主流是好的。

1800多件次的函询反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良苦用心,让广大领导干部深受激励和鼓舞。

“中央通过这种具体方式体现了对干部的信任。做事有担当免不了要得罪人,难免遇到不负责任的举报。”一名中管干部表示,“中央纪委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后对干部谈话函询,问题了结反馈给干部本人,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工作更有底气,这就是组织在给干事的干部撑腰,也体现了党的政策。”

“是对干部的爱护、激励,也是很好的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对信任的支撑。

过去,许多反映笼统的问题线索被搁置暂存,现在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函询结果予以采信、了结,以组织的名义正式告知本人,让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既是信任,也是监督。

“我对函询并反馈的做法非常感动,在组织生活会上把函给同志们都念了一遍,让大家知道党是信任干部的,要正确对待组织的函询和监督,不能有负面情绪。另外,我告诉女儿,爸爸一辈子没给你留下什么,这个函要作为家里的‘镇宅之宝’。”一名中管干部这样郑重地表示。

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如果在刚发现问题时,组织就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一些干部也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立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函询回复予以采信了结并反馈,就是将第一种形态的作用充分释放,打开党员干部的心锁,提升党内监督的效果。这种监督方式,得到了中管干部的普遍认可。

“给我一个书面的反馈,让我放下包袱。现在,谈话函询越来越细,要求越来越高,刚开始我们还压力山大,现在觉得是加强监督的好办法,党组织一直在看着我,让我更加警醒。”上海市一名中管干部说。

谈到谈话函询以及了结反馈对干部发挥的监督作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函询反馈工作是对干部的爱护、激励,也是很好的监督。一是充分体现了组织对广大干部的关怀和爱护;二是充分体现了组织对广大干部的信任,在监督的基础上信任是对广大干部的基本态度;三是充分体现了干部监督工作的严谨性、科学性,工作做到有始有终。”

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管好自己,也要管好“身边人”。此次函询结果反馈工作,也被一些中管干部充分“利用”,成为他们教育监督“身边人”的有效方式。

浙江省一名接到反馈函件的干部说:“感谢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函询这种形式非常好,对干部是提醒。我在收到函询件后,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把函给每一个家人看。家人看后都表示要对我负责,今后要注意言行,严格要求自己。”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态化”

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函询结果予以采信了结并及时反馈,补齐党内监督短板,这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的一种体现。

“中管干部们收到反馈函件后的反应,可以用‘震动’来形容。”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对于其中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正式书面反馈以前没有收到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对做好中管干部函询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就曾下发通知规范相关事项。今年年初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就函询工作作出明确规定。5月,中央纪委下发通知,对函询反馈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态化。”中央纪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函询已经成为常态,成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反馈工作也要跟上节奏,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向被函询人发函反馈了结情况,正是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具体举措,是对函询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党内监督工作的创新,赢得了领导干部的支持和拥护。

近日,中央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对被反馈的中管干部进行一一回访。广大领导干部反映,函询等各方面工作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做到了严谨细致。

“集中发函反馈并逐一回访,体现了监督执纪理念在坚持中不断深化。”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认为,如果对函询采信、了结情况普遍给予反馈,那大家对函询就会有“平常心”,不会觉得有什么丢丑、不好意思,监督效果也会更好。

领导干部接受函询,是个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多个地区、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表示,函询及反馈工作强化了管党治党的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知敬畏、有戒惧、守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同时,推动这项工作向基层延伸,让更多的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感受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监督执纪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中央纪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函询反馈工作将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高效,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何韬 李志勇 闫鸣)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