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井冈精神.、重走红军道路、聆听红色故事

2017-08-01 08:08:3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李湘

三湘统战网8月1日讯(通讯员 李湘)7月26日至29日,民盟岳阳市委红色传统教育学习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24名盟员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了为期四天的精神洗礼和思想熏陶。


本次培训是按照民盟岳阳市委2017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方案总体部署举办的。具体由中共吉安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学院承办,参加培训的人员有盟市委委员、支部主委、盟员骨干和新盟员的部分代表。学习培训标准高、要求严,学员们按照军事化管理,严格遵守中共吉安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学院的各项规定和盟市委的“守纪律、遵作息、认真学、写心得、展风采”五条纪律。参加学习必须穿红军服,带八角帽,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7点用早餐,8点集合整队,8点半赴教学点参加学习,直到下午5点学习结束,学习时长达8小时。学习培训内容安排非常紧凑,主要围绕“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以专题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体验式教学为主,有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观看井冈山斗争全景画、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等共计1场专题教学、10场现场教学。


7月26下午3点半,学员们不顾连续6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简单的中餐后,马上举行开班仪式。“我们举办这期主题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红色传统教育学习培训班,旨在帮助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通过学习,我们要了解井冈山精神,并从中吸取理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黎雄兵在开班仪式上将主委万岳斌的谆谆嘱托带给所有学员。授红军帽和班旗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认真听了中共吉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彭小文为时两个小时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基本理论》专题讲座。以此拉开了井冈山红色传统教学序幕。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怀着肃穆沉重的心情,身着红军服,整装列队,向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长眠在这里的4.8万名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鞠躬、默哀。红军战士为了自身的信仰,为了民族的解放,把热血和生命全部奉献的感人故事,全体学员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的大量图片、实物、雕塑以及声、光、电现代技术的运用,从不同的层面向学员们展示了波澜壮阔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诗,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武装反抗的旗帜,在井冈山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革命新道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观看了情景教学《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学习了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斗争史。学员们感受到共产党员在艰苦环境下的坚定信仰和大无畏精神,经历了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升华,从而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井冈山精神的伟大。

在小井红军烈士墓教学时,按照行程安排,全体学员没有休息,在中午烈日下,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烈士默哀鞠躬,并聆听讲解员的介绍。烈士们的身躯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用鲜血浇灌的革命之花,用生命谱写的信仰之花将长存人间。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在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还顶着炎炎烈日,在崇山峻岭中穿梭,登上黄洋界哨口,重走朱毛挑粮小道,重温红军史,诵毛主席诗词,唱红军歌、听英雄事,先后参观了一系列先辈们所战斗过的地方。随着老师讲解,大家追忆着井冈山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历史,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每到一处参观,都是一次触动,一次教育,一次升华。思想得到升华,意志得到锤炼,更加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事业的伟大。

短暂红色传统教育学习虽已结束,但是盟员们收获都很丰富,中共吉安市委党校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本次红色传统教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习期间,盟员们相互间认真交流与分享着每一次参观学习的体会。在返回的途中,就有3位盟员将几天来的学习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其中盟员涂梭说“井冈山精神就是不怕困难,面对困难不妥协,就是山高人为峰”。盟员贺胜男说“印象中的井冈山是《八角楼的灯光》,《朱德的扁担》,红米饭南瓜汤,亲身体会的井冈山是心系天下苍生,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的无数英烈的永恒传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