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017-09-29 08:13:28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盛宁)9月27日,湘潭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真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运而生,成为新兴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社会结构的同时,也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我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四大群体:一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中的管理技术人员,二是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从业人员,三是自由职业人员,四是新媒体从业人员。据统计,目前湘潭市分布在各行各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5万余人,他们在开展创业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门路、推动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真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第一次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确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对象,和谐的阶层关系成为统一战线致力促进的五大关系之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鲜明的特点,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年纪较轻,80后占70%以上,正处于快速成长但尚未定型的关键可塑期、加强团结引导的重要窗口期,必须切实增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杨真平强调,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事业更好发展、个人更好成长。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着力夯实基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70%以上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必须充分发挥“两新”组织中党组织的主体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着力增进政治共识。要加强联谊交友、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等。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和群体特点,着力分类施策。要结合各个群体的特点、抓住重点人群,达到团结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四是以培养使用为重点,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后备梯队建设、做好安排使用、实施典型引领和激励等。五是创新工作平台载体,着力发挥积极作用。要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支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用好网络主渠道,注重活动品牌建设等。

杨真平要求,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制订贯彻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办法》的具体举措,落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范围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或主管新的社会阶层组织要加强调研、建立信息库。统战部门要注重牵头协调,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共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为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凝心聚力。

会议上,市委“两新”工委、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工作联络员,各县市区、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副部长及业务组室干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组宣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纪青同志主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