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童巧珍委员建议: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0-01-15 11:19:19  来源:农工党省委会  作者:谢钦薪

360??20200115111838651.jpg

湖南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地段,具备中医药国际化区位条件。且湖南省是中药资源大省,中药资源种类及中药材存储总量排名全国第2位,种植企业300余家,种植面积约400多万亩,为全国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省份之一。

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中医药大学校本部支部主委、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副院长童巧珍认为,制约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缺乏统筹规划,规模大的企业数量不多,未形成大品牌,中成药、中药饮片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低;中药材GAP基地建设相对滞后,管理粗放,缺乏先进技术附加值加工环节;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不够,中药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滞后;中医药人才总体数量不足,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结构不尽合理,分布不均。

为此,童巧珍委员建议:

加强顶层规划,扩大中医药产业规模,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打造中医药产业的商贸物流工程,加快建立以长沙为中心,各市州为外延的现代化中医药物流基地。

支持九芝堂、株洲千金、紫光古汉等一批知名度较大的中医药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争取每家药企的年主营业务收入以20%递增,成功挤入全国领先行列。

积极帮扶一批可以独家生产、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被列入中医药保护目录的药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步伐,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采取并购、控股、注资等方式实行资产重组和战略整合,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生物医药企业。

强化品牌宣传,建好中药材种植“源头工程”,促进中药质量快速提升

以国家扶贫攻坚计划为引领,以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为重点,以道地药材和地理标志认定为依据,制订中药材发展区域规划,确定重点发展品种。加快我省白术、金银花、茯苓、杜仲等一批湖南道地药材GAP种植基地建设。

加强对中药材生产过程的监管,提升中药材的产量和品质。构建种质资源多维综合评价系统,培育优良中药材种子种苗,做强邵东县中药材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协同创新机制,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提升中医药创新能力

加强中医药物质基础研究工作。扶持中药疗效评价标准、中药饮片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强化各种防治常见病、传染病、“治未病”、慢性病尤其是重大疾病的研究。对我省2384种中药材品种,尤其是我省的大宗道地药材开展质量和物质基础的标准研究,创立国际国家认可的湘药标准。

开展中成药上市后的再评价,加强对需求量大、高附加值、名贵的中药进行二次开发。

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制造。加强对提取、分离、纯化等关键技术产业化的应用与新型辅料的应用研究,开展中药炮制加工工具、制药装备的研制。

支持医药骨干企业与知名院所、科研机构合作建设技术攻关平台。构建中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和全省中医药信息网,强化创新计划对中医药产品的研发。

加快推进“互联网+中医药”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医疗,建立标准的医疗数据标准服务体系。

创新人才机制体制,改善中医药产业人才结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创新人才培养、选拔及激励机制。应根据岗位需求,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型人才,建议开辟绿色通道。

深化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鼓励中医药科研机构、企业与高校联合共建中医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创新型人才和高级实用型人才培养,鼓励各类企业和中医药院校加快培养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中医药创新领军人才,支持组建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

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下厂,满足中医药产业一线需求,推动基层特色技术创新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