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彭克俭委员建议: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2020-01-15 11:23:52  来源:农工党省委会  作者:文武

360??20200115112250927.jpg

今年猪肉价格暴涨,有人认为是猪瘟造成的,有人认为是环保政策太严,关停了部分养猪场造成的,还有人则认为是中美贸易纠纷提高了外来猪肉价格造成的。其中认为是环保政策太严的人不少。很多人疑惑,以前都有“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猪多肥多粮多”的说法,农村几乎家家户户养猪,怎么现在养猪都“污染”了?

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土壤所首席专家彭克俭认为,公众对环保不理解的现象很多,在环保意识上还存在很多盲区。

为此,彭克俭委员建议:

加强环境宣教队伍能力建设

环境宣教队伍主要构成是环保工作者,基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是培育公民环境意识的主力军,只有基层部门做好了环境宣教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全民环保的大格局。所以首先要对基层环保工作者开展环境宣教方面的专业培训,提高宣教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宣教技能,才能正确把握宣教的方向和力度。在宣教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这样即可缓解宣教人员的不足,又可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化、多元化等优势,提高宣教工作的实效。

加强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

开展环境宣传相关活动,单靠环保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加强与高校、媒体和企业等单位的联系与合作,扩大环保宣传覆盖面。结合学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联合有影响力的媒体和企业,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以提高志愿者活动的成效。此外,还应加强与环保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的沟通联系,共同助力环境保护宣传工作。

加强环境宣教阵地建设

以环境教育项目为契机,根据环保宣教对象,选择一项环保主题,进行体验式、启发式的宣传教育。比如,举办“节水设计”比赛等适环境教育项目,引导公众参与环境宣教活动,从而带动环境友好型街道、社区、乡村和企业的创建活动,并以此作为环境教育阵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宣教与培训,形成长效宣教机制,重复、稳定地输入环保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环保行为的认知。

重视环境保护科普工作

提高公民环保意识的另一重要途径就是广泛开展环境科普教育。环境科普教育就是普及全民环境科学知识、传播绿色理念,养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追求科学真理最重要的途径。公众对于环境保护的认可程度,是建立在对环境保护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基础上的,但环保科学与技术并不被大多数民众所掌握。保护环境,单纯的靠加大资金投入和采取强制措施是不够的,有必要通过科普教育来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从而自觉地保护环境。

重视公民的环境维权教育

随着公民环保意识的觉醒,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污染的危害,公众环境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在面对环境污染风险和污染损害时,人们已经由沉默走向抗争。但是由于目前环境维权机制尚不健全,并没有为公众参维权提供好的路径和方法,使得公众在参与环境维权过程中困难重重,大多会演变为群体性事件,易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对环境维权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引起重视,探究维权的困境,从而找到科学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