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朱冬成:从军转老兵到扶贫“老兵”

2020-07-28 10:50:3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朱冬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湖南省工商联干部朱冬成,2017年3月以来,先后在邵阳市城步县丹口镇栏牛塘村、儒林镇龙凤冲村驻村帮扶。)

2016年,我从部队转业到湖南省工商联。退伍不退色,转业不转志。2017年3月,我根据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安排,来到省工商联扶贫点——邵阳市城步县丹口镇栏牛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年底,栏牛塘村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3月,接着我又转战到了该县儒林镇龙凤冲村驻村帮扶,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WechatIMG42.jpg

WechatIMG50.jpeg

找出穷病“症结”,长远规划落实

龙凤冲村受地理位置和历史条件影响,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2017年,村里遭受特大洪灾影响,进一步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

为了摸清村情民情,我带着队员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户情。与队员一起挑灯加班梳理贫困户信息,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一个“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成型。紧接着,《龙凤冲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规划方案》应运而生。

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接下来就是抓紧干。我带领工作队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项目,把扶贫规划一一落实落地。目前,村里新增和扩容了2台变压器,新修了3个蓄水池,解决了100多户村民的用电、饮水需求;完成4条组路和入户路硬化,拓宽9.1公里村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WechatIMG43.jpeg

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对于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来说,更加明白必须瞄准思想观念这个“靶心”,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

我带领工作队广泛开展脱贫动员,在村里135盏路灯上贴上“真是贫困户,大家齐帮助”等宣传标语。同时,通过激励机制,激发老百姓脱贫致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给每个报名发展养殖产业的贫困户每人提供20只鸡苗,对饲养时间、成活率达到一定标准的,实施奖励,等到鸡苗成熟后,还可由合作社兜底回收外销。

贫困户邹家平原来在外打工,得知村里搞产业扶贫,他毅然返乡,在水田、鱼塘里搞起山泉水养殖,在庭院中喂养起“苗乡战斗鸡”。现在,他手头上养了100余只鸡、20万尾泥鳅,还有3亩地,一年收入4万元左右。如今,像邹家平一样发展林下养鸡、水产养殖脱贫致富的,在龙凤冲村有将近200多户。

WechatIMG51.jpeg

凝聚非公力量,齐心扶危济困

“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依托省工商联,广泛发动各商协会和非公企业参与到对龙凤冲村的帮扶中。

以林下养鸡为例,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出资80万元,为村民提供无息贷款、发放鸡苗、引进技术等,湖南伊润生物科技公司和长沙县军芳家庭农场则提供益生菌酵素饲养技术指导和支持。军芳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芳手把手教村民建鸡舍、投放饲料、开展疫情防控,连续在村里蹲点指导了41天。

人才是脱贫之本。我们在帮助落实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和“雨露计划”等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协调湖南省女企业家商会,对考上本科、专科的大学新生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的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与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和浙江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实施“城步县英才助学计划”,分4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34名,每人每年10000元。

为改善村内人居环境,有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协调全省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的力量,争取社会资金60万余元,通过奖补的方式,帮助251户村民完成厨改卫工作和8公里入户道路建设。

经过努力,龙凤冲村迎来了大变样。2019年底,龙凤冲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经过3年多的历练,我从扶贫“新兵”变成了有经验的“老兵”,能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建功立业,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我把驻村帮扶过的栏牛塘村、龙凤冲村都看成我的故乡,每次回去,看到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我的信心和决心就更加坚定,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带领群众谋发展,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