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张健: 加强异地湖南商会建设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

2020-09-01 09:04:27  来源:湖南省工商联  作者:何捡银

8月24日至28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省异地商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健赴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调研考察,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湖南商会座谈会,走访看望湘商代表及有关企业。张健强调,要切实加强异地湖南商会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扩大引进500强来湘投资,助力我省“六稳”“六保”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何文君,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曙光,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祝拥军,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等陪同或参加相关活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定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今年就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作出了具体部署,大湾区各湖南商会及广大湘商在参与战略实施上取得的成果、创新举措与存在的困难,是张健十分关心的事情。25日下午,在深圳市召开了粤港澳大湾区湖南商会座谈会,50余名商会代表参加。会上,广东省湖南商会、澳门湖南商会、深圳市湖南商会、深圳市常德商会等10家商会代表作了发言,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湖南-粤港澳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和省工商联、省商务厅先后介绍了相关情况,省政府驻深办主任何文君作了讲话。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张健充分肯定了大湾区各湖南商会团结带领广大湘商,为当地发展和家乡建设所做的贡献,他指出,2016年省工商联在深圳举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启动仪式以来,异地湖南商会网络不断拓展、湘商实力不断增强、返湘投资越来越多,成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一支生力军。张健强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我们又选择在深圳,就是要进一步凝聚湘商力量,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希望广大湘商充分利用大湾区历史机遇,助力“六稳”“六保”;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商会品牌,建设新型商会组织。

助推湖南与大湾区科技、产业对接合作,是张健考察的重点。26日,张健率湖南企业代表首先来到深圳大学,与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就深圳大学科研成果与湖南民营企业合作转化达成了共识。正威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91名,在郴州投资百亿的项目已开工,正在布局岳阳的再生资源及新材料项目;研祥集团系中国民营500强,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单位。张健欢迎正威、研祥到湖南扩大投资,表示“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是湖南省的战略决策,希望通过他们带动上下游企业或商会企业,在湖南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27-28日,张健先后来到东莞市湖南商会、佛山市湖南商会,全面听取了两地湖南商会情况汇报,冒着酷暑走访考察了会员企业。在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我国领先的电声产品制造商,广东维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腾讯,致力于物联网研发应用。宏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佛山市湖南商会会长企业,位列中国民企500强第257名,带动美凌、森美等商会会员抱团发展,在我国不锈钢产业链上形成了主导优势。所考察的这些企业,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逆势而上,实现了新的发展,张健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加强学习,创新技术,储备人才,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座谈走访中,张健反复强调,商会作为企业家的家,要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适应和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参与和促进家乡发展上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他表示,湖南省工商联作为指导服务异地商会的职能部门,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和服务好异地湖南商会,坚定地和广大湘商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商发展,共同迎接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