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王鲁:龙山县“90后”退伍军人返乡当 “猪司令”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2020-09-25 09:38:47  来源:湘西州委统战部  作者:

360截图20200924094954240.jpg

王鲁今年28岁,年纪轻轻,就已经是龙山县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退伍后返乡创业,他靠着十来头藏香猪创办了公司,并带动贫困群众一道脱贫致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猪司令”。

勇摔铁饭碗,甘当“猪司令”

2009年,年仅17岁的王鲁毅然踏入军营。几年的摔打磨练,王鲁不仅练就了一身结实的筋骨,也变得愈发成熟稳重、自信坚定。

2014年,王鲁退伍回到家乡,先后被安置在政府事业站所、乡镇派出所工作,捧上了朝九晚五的“铁饭碗”。紧接着,党中央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大山里,也吹进了王鲁这个90后的心里,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强烈欲望驱使着他作出了“摔碎铁饭碗、大胆去创业”的决定。

2016年,王鲁通过一名西藏籍的战友了解到了藏香猪。他立马决定前往西藏战友家实地考察,还进行了市场调研。经过再三思虑分析后,王鲁借钱购买了16头小猪苗,决定在家乡引进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猪苗一到家,质疑就来了。“湘西能养西藏猪,这不是开玩笑?”乡邻风言风语,亲朋也劝他不要“误入歧途”,只有王鲁依旧态度坚,他在心底暗暗为自己打气:“我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出个样子来”。

在一片片质疑声和劝说声中,王鲁开始着手租山地、扯大网、建猪圈……一个小小的养殖场很快建好了。最初自称“猪倌”的王鲁正式上岗了。为了合理科学放养野性十足的藏香猪,王鲁参考结合部队管理方法,硬是琢磨出了一套独特方法:听哨音集合、听音乐、喂杂食、定餐定量等。从此,王鲁便由“猪倌”升级为“猪司令”,几乎每天与猪为伴,不厌其烦地训练猪“队友”。好景不长,放养问题解决了,猪食采购经费不足等问题又紧跟而来。为了不受制于市场和风险,王鲁决定采取自给自足的办法。于是,他开始种玉米、土豆、红薯和时令蔬菜,也进入了最艰难的阶段。买猪苗的借款未还,口袋里叮当响,银行里没存款,王鲁只有靠母亲在餐馆打工的微薄工资维持基本生活,连吃碗没有肉臊子的面还得犹豫考虑。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王鲁成功卖出了藏香猪100多头,终于赚了养猪事业第一桶金。为了壮大养殖规模、规范经营管理,他注册成立了“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由于肉质鲜美、包装精美和服务优良,仅2018一年,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便销售了商品猪300头、仔猪200头,年收入更是高达百万元。当年9月22日,一则“湖南美丽乡村一周新闻”让王鲁和他的藏香猪走入更多群众的视野。“王小二”猪肉产品开始走红。

踏上帮扶路 携手共致富

初获成功后,一直惦记穷苦乡亲生活不易的王鲁开始思考,怎样在力所能及帮助大家的同时再找到一条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8年8月,王鲁参加了由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承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他掌握了政策,更新了观念,增强了信心和责任担当。王鲁意识到,帮扶更多的乡亲们摆脱贫穷还得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做大做好文章。

在龙山县工商联和茨岩商会的引导帮助下,王鲁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 千商扶千户”合力脱贫攻坚行动,形成了“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摸索出了产业扶贫新途径,即在“公司+基地+养殖户”的基础上,通过“供种—服务—回收—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模式吸纳养猪农户加盟合作,从而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除去受去年非洲猪瘟影响的农户,共有7名农户加盟合作。在吸纳农户加盟合作的同时,公司相应成立了桶车乡神州村养殖基地、红岩溪养殖基地、大安乡万宝山养殖基地等7家养殖基地,并采取“轮流雇佣”贫困户到养猪场工作的模式,已带动5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稳定脱贫。

“我们相当于母公司,和加盟的农户签订合同,给他们统一提供纯种猪仔,统一原生态放养,统一技术标准和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回收,回收商品猪当时付款兑现。”王鲁介绍道,这样的合作养猪模式促使养殖场年均增收8万元以上。

“产业决不能垮,只有不断地做大做强,农民致富才会稳靠。”关于今后公司发展计划和目标,王鲁认为提升存栏量和降低养殖风险事关重大。去年的非洲猪瘟影响让公司损失了1个58头母猪的养猪场,估计损失200多万。而现在,公司存栏母猪400头,幼猪有1800多头,年出栏6000头。就像之前面临种种困难不气馁不认输那样,王鲁再次迎难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带领乡亲谋发展共致富,诠释出一名退伍军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英雄本色。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