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张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金融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徐士洁 编辑:吴思静 2023-03-03 12: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徐士洁 长沙报道

作为工商界别的政协委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多年来,一直关心和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

今年他将目光聚焦到了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这一命题上。他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优化民营企业资源配置、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受逆全球浪潮、疫情冲击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全球金融发展重心从北美和欧洲向亚洲转移的趋势加速演进,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体量不断扩大的发展势头不可逆转。

“希望通过借助金融力量,促进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要素集聚,进而引领城市、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张健透漏,目前,我国有逾20个省会城市和近10个核心城市明确提出建立区域金融中心规划。

但是,我国金融中心城市仍然面临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与金融市场规模不符、金融市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有待提升;金融监管体系和基础设施不完善、高端金融人才的缺口较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足等问题。

张健说,这需要在紧紧把握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同时,健全金融监管与治理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把金融作为推动实体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杠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加快发展。

以聚力加快打造香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为着力点。上海和香港是中国在金融领域的两个“火车头”,这是由两地区位优势、经济能级、市场需求等基本条件决定的,双方应加强合作,实现资金和资源的对接,形成整体合力,产生“1+1>2”的效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

为此,张健建议,上海金融中心打造要进一步优化沪港两地金融中心功能布局,香港“主打对外”,上海则“侧重对内”,两者互为两翼,各有侧重。要聚焦“五个突出”:突出服务深化、突出能级提升、突出国际对标、突出推进战略、突出制度性开放,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同时,要进一步激发监管活力。作为金融中心,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透明度,探索在金融创新领域的监管模式,以确保金融政策的一致性和协调性。

“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体系的弹性和韧性,提升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强化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合作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为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作出合适的融资制度安排。”张健说。

此外,还要加强与国际间的紧密合作。通过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升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能级,加深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交流合作;通过健全人才发展体系,完善金融人才评价机制,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成长模式,厚积国际金融人才高地新势能;通过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应用,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金融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徐士洁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646747/95/12400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