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赖明勇:完善“地下血脉”推动生态环境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徐士洁 王诗颖 编辑:戴桢 2023-03-03 19: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66.jpg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徐士洁 王诗颖 长沙报道

春山可望,万物更新。随着全国两会会期临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他们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为国家发展和百姓利益建言献策。

作为老委员,今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准备充分,信心满满。“履职要结合自身的比较优势,我的提案就是我学习、研究的方向,涉及方方面面,涵盖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业界关注的难点问题。

过去一年,赖明勇结合本职工作,围绕长江(湖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了许多的调研考察,以一次次调研、一篇篇提案记录着自己的履职足迹。

在调研中,赖明勇从水环境污染问题,发现了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的矛盾。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近年来,地下排水管网的建设、改造、修复及维护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级政府及部门围绕地下排水管网的政策也层出不穷,带动了地下管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政府扩大有效投资的抓手之一。在政策及市场驱动下,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建筑工程企业、专业化技术企业蜂拥而至,纷纷盯上了地下排水管网的“大蛋糕”,由此也带来一系列问题。

如:在项目策划阶段,地方政府普遍将地下管网及其延伸项目以“整体打包”的方式吸引资本,大型国企则凭借雄厚的规模、资金、资源等优势形成垄断之势,此模式也导致项目体量大、资金需求高、覆盖面广、统筹推进难度高,一旦在融资等环节出现滞后,极易造成项目进度缓慢,最终影响地方政府治理目标的实现。为此,赖明勇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管网修复治理工作,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夯实主体责任,避免过渡“捆绑”“打包”。

如:在项目实施阶段,即使大型国企依靠资源优势获得项目,也没有能力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完成,需要寻求专业力量来解决,分包、转包成为常态,项目质量、安全控制存在隐患。赖明勇认为,要加强市场引导,引导地方国资平台、专业化公司参积极与地下管网治理,鼓励各类型市场主体灵活采用合作、合资、合营等模式联营发展,提高市场活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切实保障地下管网隐蔽工程建设质量。

“考虑到地区差异,还需加大南方地区地下管网治理投入。”赖明勇说,一方面要制定差别化的考核标准,另一方面要适度加大对南方地区雨污分流改造、地下管网修复治理等方面的资金倾斜力度。与之同时,还要加强运营维护,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快地下管网立法,明确相关各方权责义务。

“完善‘地下血脉’建设,能有效发挥民主监督优势,推动长江(湖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赖明勇认为,这是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徐士洁 王诗颖

编辑:戴桢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646747/95/12402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